Tuesday, November 25, 2008

轉貼/應徵皮膚科心得

1.台大
: 聽說今年去應徵的人非常的少(不知為何??),只有14人,錄取名額卻有4人,相比之下錄取率很高。
: 考試方式純面試,無筆試,台大重視血統我想大家都知道。
: 非台大醫學系畢業且優秀者,要錄取絕非易事。
: 耳聞一開始就會叫妳來個自我介紹,其他的我就不是很清楚,可能也是問為什麼要選皮膚科的千年老梗問題吧。
台大每年應考的人數都不會太多,可能跟錄取難度有關(?)
每年招收名額跟前一年CR畢業人數相同,畢業幾人就招收幾人。
錄取者以本校生為主,偶有錄取非台大畢業生(有兩屆高醫各一人、成大一人),或許跟前主任非台大出身有關。每年考前慣例會有考生先行向主治醫師遞交個人履歷,有意報考者可以參考。
Comment: 訓練環境最佳,台大畢業者可嘗試。無PGY可。

2.北榮
這間我有去試,今年共29人應考。
錄取公費1人,自費1人。
考試方式是筆試,印象中是三題問答題,第一題問你Psoriasis的治病機轉,治療方式等等,第三題我就忘了,也是類似D.D的東西。
筆試完全部人皆可參加口試,口試就是三個口試委員問你問題。
北榮每年額定招收兩人,常有一名為強力人選(誤)
近年招收者多為陽明、國防、北醫畢業生。
研究主力為:皮膚病理、基因學、類澱粉沈著症。
Comment: 外科部分訓練較少著墨。成績優秀者可一試。

3.北長庚
這間我朋友有去試,聽他說今年共33人應考。
錄取名額林長3人,基長1人,考試方式為筆試,題目考的很廣,內外婦兒皮膚科都有考,也有問答題,筆試時間約一小時,最後篩選出17人參加面試。
北長與台大應該是唯二不在乎有無PGY資格的醫院。
Comment: VS人數最多,R的loading相當大,case素材豐富,但不一定有空學習。有志皮膚外科者首選。無PGY可。

4.馬偕
這間我有去試,現場看來約有四十幾人應考,錄取名額北馬2人(一人為R0),竹馬1人,考試方式為筆試,第一題問你醫學中心的皮膚科需要具備哪些條件,第二題問你SLE和皮膚的關係,第三題給你一篇PAPER叫你寫Abstract,考試時間約一小時,完畢後篩選出23人參加面試。
台北馬偕多為資深主治醫師,傳統皮膚科訓練紮實。
皮膚病理學、真菌學、頭髮指甲疾病、接觸性皮膚炎均有專長。
Comment: 外科訓練相對較少,個人以為乃非台大畢業生、有意於北區接受傳統皮膚科訓練之前三選擇。

5.北市聯
這間我朋友有去試,聽說今年共29人應考錄取名額1人,考試方式先筆試,全部人皆可參加面試。
北市聯傳統由仁愛、和平招收皮膚科住院醫師,可至台大短期代訓。Loading 不重。招考時間較晚,北區最後一搏可嘗試。
Comment: 北市聯VS總數不少,但仁愛、和平院區主治醫師異動後是否具備訓練資格,略有疑慮。

6.國泰
這間我有去試,現場大約三四十人應考,錄取名額2人,聽說歷屆以來皆錄取一男一女,考試方式為筆試,皆為選擇題,且皆為皮膚科方面,考試完後全部人皆可參加面試。
訓練量屬合理,地理位置良好,美容病人不少。亦可至台大短期代訓。
Comment: 只要主任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。

8.亞東
這間我朋友有去試,聽說大約將近20人應考,今年錄取2人(1人為R0)考試方式為筆試,聽說也只考皮膚科相關的,考完後全部人皆可參加面試。
亞東一向一脈單傳,今年收R0乃特殊情況;R0是否會遞補為R1
應該近期可以揭曉。(誤)
Comment: 錄取與否,端看是否容易相處、肯做事、學習。不一定要求成績優良。有興趣者不要放棄。

No comments: